返回

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更新时间:2018/06/11   浏览量:   来源:招生处   分享:   

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在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具有较宽广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软硬件系统开发的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

主干课程:本专业以培养学生计算思维和计算能力、程序设计和开发能力、数字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为核心。主要开设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字逻辑、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体系结构与组成、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移动云计算等课程。拥有虚拟实验平台和多个高性能专业实验室,并与多个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校企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进行集中性实践环节提供丰富资源和有力保障。

就业领域:可在企事业单位、信息产业部门、教育机构等从事软硬件系统开发、云服务、嵌入式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等工作,亦可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本专业与中软国际集团、华胜天成等知名企业有深度合作,推荐符合要求的毕业生优先入职就业。本专业毕业生一直保持着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软国际特色班)(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班简介:依托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与中软国际集团专业共建。特色班学生由我院与中软国际集团共同培养,学生入学即与企业签订就业保障协议。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系统地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互联网企业应用开发、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Android应用开发等基本知识与综合应用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业意识,高素质IT复合技术型人才。

培养特色:采取3+1人才培养方案,前3年在校学习,第4年到企业岗前实训、带薪实习。根据企业需求培养人才,在教学过程中全程嵌入中软国际核心系列课程,并由公司技术专家讲授与项目实战开发,使得学生在真实的企业环境内学习,从根本上保障学生从毕业到就业的无缝对接。

特色课程:Oralce数据库应用开发、系统性能分析与优化、基于ARM Arduino开发、Android组件应用开发、Android图形应用开发、Java服务器应用开发技术、Spring框架应用技术、HibernateORM框架应用技术、基于VR的数据构建与跟踪、数据挖掘技术、人工智能运用等。

就业领域:可从事计算机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计算机在科学计算、信息处理、人工智能、通信等领域的应用开发类相关工作。

软件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系统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技术标准、软件知识产权法规及行业政策,具有对软件工程问题的认知和判断能力,具有对软件系统实施的管控能力。本专业以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与测试等为核心课程群,同时在大数据与云计算和网络信息安全专业方向上、开设了丰富的选修课程,实行多方面、有针对性和个性化培养。本专业与软件知名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在校内合作建设的“教育部中软国际产学研基地”,使学生全程参与工程化软件开发过程,体验并实践软件工程的实施过程。

主干课程: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软件体系结构、数据库系统、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质量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过程管理等。

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能在通信工程、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投资、交通运输等行业从事软件系统管理、软件开发与测试、信息系统建设与运营维护、计算机技术培训等工作。也具备攻读软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资历。本专业毕业生一直保持着高就业率和优质就业质量。

软件工程(中软国际特色班)(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班简介:依托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与中软国际集团专业共建。特色班学生由我院与中软国际集团共同培养,学生入学即与企业签订就业保障协议。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系统地掌握Java互联网企业应用开发、.Net平台企业应用开发、软件测试与质量管理等基本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业意识,高素质软件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采取3+1人才培养方案,前3年在校学习,第4年到企业岗前实训、带薪实习。根据企业需求培养人才,在教学过程中全程嵌入中软国际核心系列课程,并由公司技术专家讲授与项目实战开发,使得学生在真实的企业环境内学习,从根本上保障学生从毕业到就业的无缝对接。

特色课程:数据库应用技术、系统性能分析与优化、算法设计与分析、基于MVCWeb应用设计、Java服务器应用开发技术、Spring框架应用技术、Hibernate框架应用技术、MyBaties框架应用技术、分布式计算、人机交互技术、Python数据分析等。

就业领域:可从事各大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部门的软件开发、软件实施、软件测试、软件设计等相关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重点本科专业;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专业)

培养目标:湖北省双品牌专业,依托中国光谷,与华工科技、大恒光电等光电龙头企业合作培养光学工程、光通信与宽带接入、机器视觉、激光先进制造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系统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

主干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光电系统设计和测试能力为核心,开设工程光学、光电子学、光通信、光电图像、激光原理与技术、激光加工及现代电子技术、单片机与嵌入式开发、基于Python的图像处理等课程。光学与激光实验室、现代电子技术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光电工程实验室、传输与接入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等教学平台,对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培养和学科竞赛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就业领域:就业面宽、适应性强,毕业生可推荐到合作企业实习就业。历年来,毕业生进入华为、烽火科技、华工激光和高德红外等企业和科研院所从事光电设备、精密仪器的设计、制造、销售等工作。每年近20%的毕业生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本专业就业率每年均在95%以上。

通信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支持,与国内著名通信设备厂商联合办学,培养在计算机通信、人工智能、4G/5G移动通信、多媒体技术等工程领域从事开发、设计、制造、测试、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也能在信息技术产业和科研院所的相关部门从事信息处理技术与设备的集成应用和开发。
   
主干课程:培养学生网络通信技术、现代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专业核心能力。开设有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等信息处理类,单片机、嵌入式系统(CPLD/FPGA)等电子技术类,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等计算机类,通信原理、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等通信类课程,并有先进的光纤通信与光网络实验室、光接入实验室、信息系统仿真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通过多层次的理论实践教学,在电子产品设计能力、移动通信增值拓展服务能力、通信和移动互联网周边产品开发能力等专业方向上形成了特色。
   
就业领域:能胜任通信技术产业部门及其相关IT行业中,从事通信设备的系统集成、运行维护与技术管理工作,以及先进电子设备的开发,移动智能终端APP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历年保持高就业率,并有20%左右的考研录取率。

通信工程(讯方技术特色班)(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班简介:依托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与深圳讯方公司合作共建。在华为通信设备平台上,讯方公司选派技术专家授课,并在核心课程中加入华为认证课程内容,培养ICT行业紧缺人才。学生入学即与企业签订就业保障协议。

培养目标:ICT行业主流商用设备为依托,结合企业相关岗位的职业要求和能力特点,进行综合性实践。培养在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4G/5G移动通信、通信设计等工程领域从事开发、设计、管理、测试、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实战型人才。

培养特色:企业资深职业规划师全程指导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前三年在校学习,第四年到企业岗前实训、带薪实习。在教学过程中全程嵌入华为认证课程,运营商实际项目实战,企业技术专家授课。学生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学习,实现学生从毕业到就业的无缝对接。

特色课程:华为职业认证、数据通信技术、IPRAN技术与应用、4G移动通信技术与应用、4G无线网络优化技术、数据通信技术综合实训、IPRAN技术与应用综合实训 、4G移动通信技术综合实训、4G网络优化技术综合实训、ICT项目综合实训等。

就业领域:学生可就业于国内三大运营商、华为产业链上的企业、烽火通信、讯方技术等企业,亦可攻读本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与业内知名企业联合培养能在大数据处理等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等工作,能综合运用专业理论和工程技术分析、设计、开发、集成、运行维护与应用电子系统、信息处理系统和信号与通信系统,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也可在电子信息领域继续深造。

主干课程: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涵盖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应用等信息技术各个环节。开设有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等信息处理类,单片机、嵌入式系统(CPLD/FPGA)等电子技术类,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等计算机类,数字视音频信息处理等应用技术类专业课程。配套有基础实验室和先进的光网络传输实验室、光接入实验室、信息系统仿真实验室、DSP数字视音频处理等专业实验室,通过多层次的理论实践教学,利用先进的软硬件设计手段,在培养学生嵌入式电子信息产品设计能力、通信和移动互联网周边产品的开发能力、数字视音频处理能力等专业方向上形成了特色。

就业领域:就业领域宽泛,能在信息技术产业部门,有关行业的信息处理部门及中小企业中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运行维护与技术管理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东软大数据特色班)(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班简介:根据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与东软集团共建大数据特色班,共同制定培养计划,企业选派资深工程师全程负责学生教学、管理及工程实践,让学生成为厚基础、高素质、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人才。东软集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服务,学生入学即与企业签订就业保障协议。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企业级案例分析和实际项目的锻炼,使学生具备处理复杂数据流、整合趋势报告、处理自然语言的能力,成为熟悉大数据技术、能够将数据与业务相结合的高端实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采用“2.5+0.5+1”共同培养模式,企业全程参与学校的教学计划。前5个学期在学校执行教学计划,第6学期由东软进行企业实训,第78学期在企业带薪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

特色课程: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基于Saca Realrec)、Hadoop数据管理、Hadoop大数据流式计算技术、数据挖掘建模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内存计算技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等。

就业领域:互联网、金融、智能制造等行业及大型国有企业、政府机关从事Hadoop开发、企业数据管理、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前台开发、大数据运维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物互联与信息感知的基础理论方法、掌握物联网关键技术,具备信息感知、网络互联与数据传输、数据融合与挖掘等方面专业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设置信号与系统、现代传感器技术、射频技术基础、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RFID技术与应用、数据处理与智能决策等主干课程。建有在同类学校中具有领先技术水平的物联网专业实验室,同时与知名IT企业合作共建嵌入式系统联合实验室,以项目驱动形式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课外科技创新基地,为学生提供创客空间和技术平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独立科研能力。

就业领域:本专业就业领域宽广,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对物联网应用人才的需求旺盛。毕业生可在涉及物联网信息产业领域的国民经济各部门、高新技术企事业单位及国防工业中从事规划研究、设计制造、系统集成及运营管理工作,亦可攻读本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物联网工程(厚溥智能信息特色班)(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班简介:与厚溥企业集团实行校企联合培养。由具备丰富项目实战经验的企业高级讲师到学校授课,关注和引入行业发展最新技术。学生入学即与厚溥企业集团签订就业保障协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物互联与信息感知的基础理论方法、掌握物联网关键技术,具备信息感知、网络互联与数据传输、数据融合与挖掘等方面专业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根据社会用人需求的能力模型、素质模型构建人才培养程体系,由企业资深项目经理对学生进行企业化管理和培养;大四进入企业实习,接受世界500强企业级项目实战训练;毕业时由企业提供11就业服务,毕业后可享受终身免费猎头服务。

特色课程: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处理与智能决策、物联网软件系统开发应用技术、物联网智能系统开发应用技术、MVC设计模式综合应用、Python基础、大数据技术基础等。

就业领域:就业范围宽广,在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对物联网应用人才需求旺盛。毕业生可在涉及物联网信息产业领域的国民经济各部门、高新技术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规划研究、设计制造、系统集成与运维、数据分析及运营管理等工作,亦可攻读本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具有计算机软件、硬件、计算机网络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从事应用软件开发、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网络平台建设与维护、系统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硬件与组成、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领域:能在IT企业或其他行业IT部门从事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络平台建设与维护等工作。更可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相关专业深造。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智能制造专业方向)专业(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试点专业)

本专业是自动化本科下属的专门智能制造专业方向,在201612月被确定为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试点专业。本专业结合“德国工业4.0”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与智能控制的先进理念,采取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共建专业的模式开展教学。本专业采用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日本发那科等国际一流自动化产线技术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建设智能制造实践创新基地,突出培养学生掌握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网络与通信、制造执行系统应用开发等方面自动化专业知识与工程实践能力,服务于互联网+智能工厂、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等智能制造行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传感与检测、计算与处理、执行与驱动、网络与通信、模型与仿真、控制与智能、系统与工程等7大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智能制造行业急需的工业自动控制、工业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企业制造执行系统等方面的设计集成、编程调试、运营管理专业能力,毕业时达到能够从事智能制造行业的智能控制能力,培养自动化技术实践与创新并举、知识与能力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计算机网络、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与检测仪表、机器人技术概论、机器人编程与仿真、智能工厂设备通讯、工厂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制造执行系统认知、制造执行系统应用开发、自动化工程设计与应用、智能制造产线综合实践等。

培养模式:

1.校企合作共建“自动化(智能制造专业方向)”本科专业,拥有“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提供“产学研一体化”的联合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共同制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企业提供专业课程资源,教师队伍由校企老师共同组成,企业派驻工程师教学团队对专业课和职业素养课进行授课。

2.校企资源融合共建实验室,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搭建更高平台。本专业拥有武昌首义学院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的大型智能制造实践创新基地。将智能制造行业急需的自动化产线技术、SCADA技术、MES技术以工程项目教学的形式引入实践教学,实现理论和实践教学与智能制造行业前沿技术同步。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在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港口自动化等行业工作,尤其适合在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从事智能控制系统的系统方案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等相关设计与开发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武昌首义学院于20161230日入选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全国首批17所高校之一),本专业以“中国制造2025”为政策导向,结合“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与智能控制的先进理念,依托“智能制造实习工厂”平台,采用美国通用、日本FANUC等国际一流公司的智能制造产线、机器人产品和自动化技术,实行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进行教学。

培养目标:培养全面掌握智能制造技术的基本理论,具备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电气控制和自动化技术等领域比较扎实的实用技能,能够在智能制造第一线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工艺与编程、机电一体化设备设计与维修维护、智能制造设备编程与调试、企业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与气动、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机电传动控制、工程测试与信号处理、智能工厂设备通讯、工程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机器人技术与数控机床、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机械制造执行系统认知、智能制造生产线数控加工工程实践等。

培养模式:

1.校企合作共建“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和“智能制造实习工厂”,提供“产学研一体化”的联合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化教材,教师队伍由专兼职老师共同组成,企业派驻工程师团队,参与实践课程的授课,青年教师可派驻企业学习培训。

2.校企资源融合共建实验室,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搭建更高平台。本专业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欧特克中国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建实验室,将智能制造行业主流技术以工程项目的形式引入实践教学,实现教学与制造行业前沿技术的同步。

就业领域: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旺盛。学生可广泛就业于智能制造相关企业、研究院所相关领域,如:智能系统和产线、工业机器人和高档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装备的操作、调试、维护和改造工程师,智能制造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技术销售人员等。

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工业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和手段,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随着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转变,工业机器人人才缺口巨大。因此结合目前制造业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设了机器人工程专业。本专业以企业为依托,建设工业机器人先进制造实验中心,开展校企合作育人模式。

培养目标:培养全面掌握先进制造与工业机器人技术基本理论,具备机械设计、电气控制和机器人技术等领域比较扎实的实用技能,拥有一定的机器人自动线集成设计与管理能力,从事工业机器人工作站调试与编程、工业机器人工作站集成设计与开发、系统集成与维护、智能装备设计与维修维护、企业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与气动、机械制造工艺学、机电传动控制、工程测试与信号处理、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以及工业机器人在线编程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系统维修与保养、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典型应用案例精析、工业机器人工程项目管理、机器人视觉基础、自动机与自动线等。

培养模式:

1.通过校企合作制定新型培养方案,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校企合作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及专业化教材。教师队伍由专兼职老师共同组成,企业工程师参与专业核心课程的授课,青年教师可派驻企业学习培训。

2.校企共建实验室,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搭建更高平台。本专业与武汉金石兴机器人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欧特克中国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建机器人实验室及数字化设计实验室,实验内容覆盖先进制造、工业机器人及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

3.以企业自动化生产线的工作过程为导向,将“做中学,学中做”的任务驱动、项目教学等先进理念融入到教学中。还原现场设备真实的生产环境,让学生对工业机器人行业得到实践训练。校企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学校学习—企业实践—就业”的一体化培养模式。

就业优势:先进制造及工业机器人相关行业人才需求旺盛。根据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到2025年国内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将达到100万台,大概需要20万工业机器人相关的技术人才,平均每年的人才培养需要达到3万名以上。学生可广泛就业于先进制造企业、研究院所及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如:工业机器人及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系统设计师、编程师、装配人员、调试人员,自动化工作站设计服务人员等。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包含数控及模具两个方向,2010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北省独立学院重点培育本科专业,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该专业已拥有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完备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在教师的教科研项目开展和学生的培养质量等方面都获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201412月通过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一致认定该专业完全达到全国独立学院重点专业的学术水平,并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具有示范作用。2016年该专业获批为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培养学科基础理论扎实,全面掌握学科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适应在现代工业生产中从事数控、模具及先进制造领域的机械零部件设计与制造、设备设计与维修维护、企业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宽口径、复合型、技能型、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机电传动控制、工程测试与信号处理,冲压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设计、数控技术、现代设计方法、机器人技术。

就业领域:就业领域包括汽车、铁道、港口、数控机床、工程机械等。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部分同学进入上海飞机制造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工作,且毕业生的素质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另外,每年有近20%的同学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普通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品牌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国家重视,社会需求大,学生就业形势好,目前已成为我校规模最大的工科专业。形成了校企深度融合的重引导、重过程、重实践、重能力、重创新五重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并设置有专项“企业奖学金”。专业培养体系完备,工程实践教育平台完善,教风严谨,学风良好,学生培养质量高,社会影响好。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全面体现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等素质;能够综合运用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分析和解决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及时跟踪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并应用于工程实际;能在发电、输电、配电、供电、电源、电力电子系统、电机控制系统、工业电气自动化、新能源等领域,独立或领导团队在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电气装备的设计制造、电气产品的研发应用、电气工程项目的实施管理等方面取得成就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新能源发电与控制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技术、单片机及控制系统设计、电力传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装置与系统、开关电源技术、高电压技术、DSP技术及应用、电气装备计算机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力、电气装备及工业电气自动化领域,从事这些领域的技术开发、系统设计、调试、制造、运营、技术管理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电力公司、电力建设部门、电力生产单位、电力设计院、电力规划院、开关电源公司、变频器公司、新能源公司、工业机器人公司及其他电气装备或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研发及生产类企业、研究院以及具有电气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求,学科基础理论较扎实,较全面地掌握学科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适应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职业技术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冲压模具设计等。

就业领域: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就业领域非常宽广,包括高科技公司、汽车、铁道、港口、工矿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政府及科技部门等。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三年制)

电气自动化技术于2001年开始招生,是武昌首义学院专科专业中的紧俏专业。形成了校企深度融合的特色培养模式,学生就业渠道宽。专业培养体系完备,工程实践教育平台完善,教风严谨,学风良好,学生培养质量高,社会影响好。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能够从事供配电系统及工业电气控制设备的安装、设计、调试、维护及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新能源发电与控制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技术、单片机及控制系统设计、电力传动控制系统、开关电源技术、电气装备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力、电气装备及工业电气自动化领域,从事这些领域的设计、调试、生产、安装、运行、市场运营、技术开发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电力公司、电力建设部门、电力生产单位、开关电源公司、新能源公司及其他电气装备或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类企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方向)(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工业机器人现场一线掌握工业机器人技术基本理论,掌握机械、电气、机器人等扎实的运用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与创新精神,并具备一定的机器人自动线集成设计与管理能力,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安装、编程、调试与维修、机器人系统二次开发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职业技术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传动与气动、电器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在线编程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系统维修与保养、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典型应用案例精析、工业机器人工程项目管理、工业机器人系统二次开发、机器人视觉基础、自动机与自动线等。

培养特色:本专业人才培养过程采用成熟的培养方案及专业化教材。教学过程中除本校教师外,由有丰富一线授课经验的企业工程师参与专业核心课程的授课。在实习实训过程中采用最新企业化教学设备,从而帮助学生掌握工业现场的制造技术及应用。

就业领域:除先进制造企业、研究院所之外,还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和工业机器人使用商中就业。

 

城市建设学院

土木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我国建筑业30年来高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筑工业化潮流正在使建筑业再度焕发青春。本专业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国民经济和建筑业发展所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获得结构注册工程师及注册建造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能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检测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及砌体结构、钢结构设计、装配式施工技术、BIM概论等。

就业领域: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我国城镇化发展方兴未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面铺开,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提出了持续需求。毕业生可以到相应的建筑设计院、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工程检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或管理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施工、检测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土木工程(土木信息化建造方向)(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品牌专业)

互联网+时代为建筑业这个传统产业注入了蓬勃发展的新动力。根据国家住建部《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要求,建筑业正着力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对建筑业信息化人才产生了迫切需求。为此,我校联合了信息化技术应用最有影响的企业之一,国家特级建筑企业深圳建工集团,并在其他多家BIM专业公司支持下,以校企合作办学的方式,创办了土木工程专业智能建造信息化方向,采取校企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为我国建筑企业战略转型培养掌握信息化技能的土木工程人才。

培养目标: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一个特色方向,要求学生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受到结构注册工程师及注册建造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达到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的基本目标。在此基础上,着力加强BIM技术应用技能的训练,培养BIM应用和装配式建筑所需要的信息化技术应用特色能力,并具备一定的BIM应用技术开发能力。

主干课程: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BIM建模与制图、BIM概论、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设计及砌体结构*、钢结构设计*、装配式施工技术*等。(*融入BIM技术)

就业领域: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面铺开,特别是建筑业信息化的发展潮流,提出了对掌握信息化技术的土木工程人才的迫切需求。毕业生可以到建筑结构设计院、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工程检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运用BIM技术从事工程设计、数字化施工、检测及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工作。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我国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在建设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均已进入世界前列。本专业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国民经济发展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能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铁轨道交通工程等市政及交通工程设计、施工、检测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将拥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将获得结构注册工程师及注册建造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与设计、路基与路面工程、桥梁工程、桥梁施工、隧道工程、道路CAD、桥梁电算、道桥工程BIM、市政管网工程。

就业领域: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更是为道路桥梁建设行业走向世界开启了大门,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人才有着迫切的需求。本专业毕业生可到交通和市政设计单位、道路桥梁和城市轨道施工企业、工程监理公司、市政或交通建设质量监督部门、工程检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设计、施工、检测、管理等部门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工程管理(建筑信息化管理方向)(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程管理(建筑信息化管理方向)(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

简介:BIM为核心的信息化技术是继CAD之后建筑行业的第二次革命。根据国家住建部《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要求,建筑业正着力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打造大批信息化技术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建筑企业,对建筑业信息化人才产生了迫切的需求。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我校采取校企合作办学方式,将BIM技术融入工程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开创了工程管理(建筑信息化管理方向),使工程管理专业焕发了新的活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土木工程学科为依托,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建设法律相关基本知识,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现代建筑信息管理技术与智能建造技术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重点培养能运用BIM技术软件和智能建造技术解决项目决策和实施过程中的各种技术与管理问题,能够利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建造技术完成施工技术与管理工作,会编制建设工程预决算,懂得工程项目企业经营,工程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工程合同管理、工程监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测量、工程力学、CADBIM建模、建筑软件程序设计、工程造价软件应用、智能建造管理信息系统、建筑工业机器人概论、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会计学原理等。

就业领域: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有规模庞大的技术人才需求。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工程建设监理单位、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咨询单位、房地产企业、项目管理公司\工程审计与金融领域等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BIM建模、BIM软件工程师等工作。

工程造价(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土木工程与工程管理专业为依托,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建筑业发展需要,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和建设法律法规的相关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的应用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将拥有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受到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以及注册招标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成本计价、成本优化及投资,控制的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工程测量、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经济学、工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建筑与市政工程估价、建筑装饰装潢工程估价、建筑水电安装及设备工程估价、道路与桥梁工程估价等。

就业领域: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及市政施工企业、道路及桥梁施工企业、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建筑业和环保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坚实的土木工程理论基础,掌握建筑给排水及水处理、水环境监测评价、水务信息化与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将拥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将获得注册设备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市水工程和水工业等领域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技术开发、规划设计、建设运营、行政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水质分析化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流体力学、水泵与水泵站、工程力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管网、排水管网、城市给水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处理、工业污水处理、水工程施工、消防工程、城市水工程程序设计、水工艺仪表与控制、水工程经济学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到城市建设、市政水务、环境保护与房地产等行业的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投资机构、各类设计研究院、科研院所、工程技术公司、设备制造公司、项目监理与运营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给水排水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研究开发与设备制造,海绵城市建设与水工程PPP投资,以及水质监测、教育咨询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环境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扎实的污染防治与同步资源化技术、环境规划、环境评价等管理技能,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及综合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将获得注册环保工程师与注册环评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水平,能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污染控制工艺设计、环境监测与评价、教育、研究与开发等工作。

主干课程: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水力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环境经济学与信息化管理学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到城镇建设、环境保护、市政水务等行业的政府职能部门、各类设计研究院、科研院所、工程技术公司、设备制造及营销公司、项目监理与运营公司等事业和企业单位,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开发、工程建设、环境影响评价与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监测,以及教育和研究等工作,亦可到国内外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生物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专业)

培养目标:以武汉“光谷生物城”千余家新型生物技术企事业单位为依托,本专业培养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化工、生物环保、生物农业与食品轻工等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生物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生物工程技术开发、产品研发、规划设计、建设运行与生产管理的专业能力,掌握生物检测、基因分析、工艺控制、产品质监、生物工程金融与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水平。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工程工艺原理、生物工程设备、环境生物技术原理与应用、生物制药工艺学、基因工程、酶工程、生物工程工厂设计、生物工程经济学与信息化管理学等。

就业领域:生物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高新技术产业之一,人才需求旺盛。毕业生可在医药卫生、食品轻工、能源化工、环境保护与现代农业等行业的政府职能部门、生物工程设计与科研院所、生物技术公司、生物制品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工程建设、PPP投资、生物检测、工艺控制、产品质监与营销管理,以及教育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亦可到国内外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建筑工程技术(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建筑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工程技术及工程造价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富于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力学、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施工技术、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建设法规、工程估价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到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市政工程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建筑监理公司与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从事工程招投标、工程预决算以及施工管理、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工作,也可以通过进入本校或外校“专升本”提升为本科学历。

 

外国语学院

英语(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英语专业是“武昌首义学院品牌特色专业”。本专业有3个专业方向:英语经贸方向、英语翻译方向、英语教育方向。

历经十七载风雨砥砺,本专业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引进了先进的英语语音和多媒体教学设备。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在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创建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基地,人才培养质量广受社会好评。

培养目标:英语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语言技能和广泛的人文社科知识,并在商务英语(电子商务、外贸)、英语教育、英语翻译/口译等方面具有相关技能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口语、听力、阅读、笔译、口译、写作、英美文学、语言学、二外等。学生在修好本专业课程的基础上还需选修指定的专业方向(商务英语、英语教育、英语翻译)课程。如:外贸函电、电子商务;英语教学法、教育学;英汉/汉英笔译实践、口译理论与技巧等。

就业领域:英语专业是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重视培养学生语言技能和人文素养的专业,各个专业方向之间互通性强,就业面广。

我校英语专业毕业生每年就业率达95%以上,可在涉外机构、外资企业、银行、保险、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同时也可以选择留学、考研或国外就业。

翻译(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翻译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发展迅速,实践性强;学校对本专业的建设给予了大量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引进了先进的英语语音和多媒体教学设备,建设了先进的教学实验室,与国内知名的翻译公司和企业建立了稳定、深入的长效合作机制,从而为学生搭建了坚实有效的实践平台,并与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和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汉双语基础、译员的基本素质、一定的翻译能力、较丰富的百科知识,了解翻译学科基础理论,并具备一定翻译研究能力的应用复合型翻译专业人才;并为翻译硕士和博士教育输送优秀生源。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科技、新闻、外交、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一般性口笔译工作和其他语言服务工作。

主干课程:英语精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高级英语,翻译概论,英汉翻译,汉英翻译,实用翻译,口译,交替传译,计算机辅助翻译,翻译批评与赏析,视译,英汉语言对比,多文体阅读,跨文化交际等。学生在修好本专业课程的基础上还需选修专业领域的翻译课程,:旅游翻译、科技翻译、新闻编译、法律翻译、商务英语翻译、商务口译等。

就业领域: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以及习总书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我国各个领域的对外交流更加频繁,市场对专业翻译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能胜任涉外旅游、外贸、教育、文化、科技、新闻、法律及相关领域的一般性口译、文书翻译等工作,同时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出国留学或就业。

经济管理学院

金融学 (本科,四年制,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金融专业应用型人才。熟悉金融领域的政策和法规,掌握银行、证券和保险的基本知识和业务技能,熟练应用EviewsMatlab等专业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具有较强的金融业务分析能力及较高的组织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学、国际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工具、证券交易实训、期货交易实训、投资基金实盘模拟等。

就业领域:各类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监管部门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金融实务和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四年制,经济学学士学位,湖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经贸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了解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法律及惯例,了解中国对外经贸的政策法规,掌握经济学原理、国际贸易理论、技能和最新的国际贸易业务运作方式,应用计算机、英语从事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活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在政府涉外部门、国际经贸企业、跨国制造企业、国际金融机构等开展国际经济与贸易运营、管理、物流、市场开拓等工作;能遵守国际商贸相关法律和惯例,独立开展跨国商务交流与合作、国际贸易纠纷调解工作;能通过自主学习和学业深造,精通业务,发展事业。

主干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商贸英语会话、外贸函电、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海关实务、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商务谈判、外贸跟单、国际贸易综合实训、跨境电商实训等。

就业领域:政府部门、国际经贸企业、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国际投资公司等从事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国际投资决策与经营管理等工作。

    会计学(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湖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财会、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掌握会计核算和审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与财务会计相关的准则和法规,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会计、审计等实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财务管理、经济法、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电算化会计、税法、成本会计学、审计学、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会计学、财务会计(双语)等。

就业领域: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部门,包括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投资理财公司、会计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以及国家机关、学校、医疗卫生系统等的财会岗位。

会计学(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方向)(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和实干精神,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法律等基础知识,通晓会计与财务基本理论和实务,掌握管理会计理论和运营方法,具备较强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职业能力,具有综合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高素质管理会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学、审计学、管理会计学、税法、经济法、商业经济、管理会计基础、财务会计基础、商业法公司治理和道德、管理会计、组织管理学、财务报告与税法。

就业领域:能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央企、国企、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及证券金融等行业从事管理会计工作和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工作。

财务管理 (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掌握财务、会计、经济、管理、法律、计算机应用知识,具有财务管理的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熟练进行财务管理和会计实务操作、税务处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审计学、管理会计学、税法、税务会计、融资学、证券投资学、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等。

就业领域: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互联网新媒体营销方向)(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湖北省本科高校“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对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通识性营销+新媒体营销”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市场营销调研与分析、新媒体营销策划与执行、跨境电商应用等能力。毕业生能够承担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市场营销业务和管理工作,特别是能够依托新媒体开展营销方案设计、策划及执行工作。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管理学、会计学原理、国际贸易、金融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调研、消费者行为学、营销渠道管理、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整合营销传播、服务营销、品牌管理、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网络与新媒体运营管理、网络与新媒体用户运营与分析、网络与新媒体经典案例、新媒体艺术摄影、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营销策划、跨境电商、商务礼仪等。

就业领域: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包括从事营销调研与策划、广告文案设计、新媒体营销传播等具体工作。

财务管理(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财务会计及税务基础知识,熟悉财税法律法规、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财务、会计实务操作、税务处理、财务分析、预测与决策等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原理、西方经济学 、管理学、财务管理学、财务分析、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审计学、管理会计学、电算化会计、税法等。

就业领域: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实务、涉税业务处理等工作。

市场营销 (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对接湖北省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具有一定的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科基础知识、较为全面的市场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营销业务实际操作能力,能够承担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市场营销具体业务工作的大众化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西方经济学、经济法、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销、市场营销调研、消费者行为学、营销渠道管理、网络营销、广告与促销、推销学、商务谈判、营销策划等。

就业领域: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具体业务工作。

 

新闻与法学学院

新闻学(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深厚人文底蕴,适应媒体数字化和全媒体转型趋势,熟悉新闻传播规律,精通全媒体新闻内容生产与传播业务,具有较强的多渠道信息采制和融合编辑能力,胜任报业传媒、数字新媒体及机关、企事业宣传策划、品牌传播的复合人才。

主干课程: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史、全媒体新闻采访、全媒体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网页设计与制作、视频制作与编辑、广告学概论、大众传播学、媒介经营与管理等。

就业领域:毕业后能够在报社、新闻网站、广播电视台等各类媒体中从事新闻报道、编辑、摄影、广告等工作,也能在传统媒体的两微一端及其他网络新媒体中从事内容生产与运营等工作,以及在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策划、内部报刊采编、电子政务运营等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互联网+”转型及媒介融合发展环境,具有扎实的融合传播理论知识与研究能力,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内容、运营、产品的核心应用,具有较强的互联网创新思维与前沿应用能力,能够胜任新媒体行业的多元化、多形式内容生产、运营创新及产品策划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平面设计、产品原型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全媒体新闻采写、网络与新媒体编辑、视听新媒体制作、网络与新媒体广告、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用户运营与分析、网络与新媒体运营管理、智能传播实务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在媒体单位、互联网公司从事网络与新媒体内容传播、运营推广及产品策划等工作,可从事互联网平台的自媒体传播与运营、用户分析与社群运营等工作,并可胜任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智能传播、数据分析、数据新闻、舆情监测等新兴行业及岗位的具体工作。

广播电视学(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广播电视学理论及和视听新媒体专业知识,熟悉视听媒体新闻采编、网络多平台运营、融合新闻报道等业务,具有较强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摄制、视听新媒体传播能力和深厚人文底蕴的视听媒体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广播电视文本写作、广播电视新闻报道、电视编辑学、出镜记者报道、融合新闻学导论、视听新媒体制作、电视专题与专栏、网络与新媒体运营管理等。

就业领域: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广播电视台、手机电视和互联网等新媒体行业从事记者、编导、节目策划与制作、信息采编与管理工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官方网站及视听新媒体运营等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本科,四年制,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影视戏剧理论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影视艺术修养,以及电视、电影、网络视频创意策划,编剧创作、视听节目制作、栏目运作管理等能力,适应国家文化创意产业振兴及视听行业融合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创意人才。

主干课程:视听节目模式创新研究、摄影基础、电视摄像、影视导演基础、影视构图、电视专题编导、纪录片编导、综艺节目编导、经典视听作品解析、视听新媒体制作、中外电视节目比较、戏剧艺术概论、艺术学概论、广电编导概论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在电视台、广播电台、视听新媒体行业等从事节目策划、编导、主持等工作;在各种影视公司、广告公司或文化传播公司从事摄影、编导、剪辑及制片工作;也可胜任专业摄影、独立制片人或自由撰稿人等工作。

汉语言文学(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扎实的文学知识,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语言教学及文学创作实践技能,具备语言文学研究素质及创新意识,并有较强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教学能力、语言交际能力、文学审美鉴赏能力和跨媒介传播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世界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文学批评、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学技能、创意写作、网络文学等。

就业领域:在各级政府部门从事公务员工作;在中小学、培训机构和海内外相关学校从事语文教育、培训及对外汉语教学等工作;在新闻出版、文化宣传等部门从事记者、编辑、宣传、管理等工作;能胜任网络新媒体编辑、运营和企事业单位文秘、行政管理等工作。

法学(本科,四年制,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全面依法治国需求,具有系统的法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国家政策和法律,具备较强的法律职业思维能力与法务实践能力,尤其是具备互联网环境下民商事及企业法律事务处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法律职业人才。

主干课程: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合同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公司法学、劳动法学、环境法学、网络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国际商法学等。

就业领域:在各级政府部门从事公务员工作;在各级法院、检察院从事司法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务工作;在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等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四年制,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人文素养与绿色设计观、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具有扎实的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素质,围绕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企业品牌形象设计等主要方向,为企业宣传策划部门、新闻出版传媒机构、广告公司等业务部门培养具有创意设计、策划管理技能,并具备视觉传播教学、科研工作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绘画基础、设计构成、计算机辅助设计、版式与书籍装帧、插画与图案设计、专业摄影、广告设计、包装设计、标志与VI设计、文创设计、展示设计、创意思维、装饰画与陶艺、文化鉴赏、书法与篆刻等。

就业领域:面向新闻出版、平面广告、企业CIS策划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商业手绘、网站形象设计、网页制作、商业摄影、影视制作、美术编辑企业形象宣传片、影视编辑、语音编辑、电视片头制作等,从事广告策划、设计及管理工作。

产品设计(本科, 四年制, 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坚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专业基本知识,具备较高的审美能力和造型能力;了解前沿的科学信息,勇于开拓创新,具有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具有综合性、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和进行实践应用的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和自我发展意识和创业能力,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基础,强化“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体现知识、能力及综合素质协调发展,符合于社会需求的工业设计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

就业领域:面向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家具设计、日用产品设计、灯具设计、家电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及相关的服务与商业等领域的设计,传播设计、体验设计、交互设计、环境与展示设计等的开发、研究、策划、教育和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工业设计概论、产品设计表现、设计构成、计算机辅助设计(Rhinocers建模、Kcyshot渲染)、书法与篆刻、人机工程学、材料模型与工艺、产品工程制图(CAD)、容器造型、创意思维、陶艺设计、专题设计(日用产品设计、家具设计、交通工具设计)、专业摄影、专业考察、交互设计、产品开发设计、展示设计、设计鉴赏与评论、文创产品设计、项目开发与实践(实习实践)。

环境设计(本科,四年制,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满足现代设计行业发展的需求,并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艺术修养,具备系统的设计理论知识、掌握绘画、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专业技能。具备本专业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有效信息进行收集、分析、整理,并能解决设计中的复杂问题。培养具备有效沟通和表达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室内外装饰工程公司及其它相关设计类公司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初步、CAD专业制图、家具陈设与模型、中外建筑史、手绘效果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住宅室内设计、装饰施工与预算、建筑设计、商业展示空间设计、建筑小品设计、酒店室内设计、小区景观设计、设计管理与法规。

就业领域: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规划部门、建筑设计院、室内设计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部门就业,从事环境设计、室内设计以及相关设计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

风景园林(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风景园林设计专业是培养具有一定人文艺术素养,掌握风景园林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区和各类城市绿地的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创意能力、造型能力、表现能力,能够在城市建设、园林等部门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施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外园林史、设计构成、手绘效果图、城市绿地规划原理、景观建筑设计、绿地景观模型制作、公共设施与环境雕塑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PSSU+渲染)、小区景观设计、风景园林设计(滨水景观、广场景观、商业区景观)、公园景观规划设计、城市道路景观设计、园艺与施工。

就业领域:园林局、设计院、苗圃、园林设计公司、旅游规划设计公司、风景旅游区、房地产公司、大中专院校教师以及其他建筑与环境工程、市政园林、公用事业、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的行业和管理机构。

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本科,四年制,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创作基础技能,能在影视与动画制作团体、动画应用机构,动画传播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策划、动画创作、动画推广、动画应用,以及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动画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构成原理、动画速写、动画剧本写作、动画运动规律、动画概论、动画角色造型设计、动画场景造型设计、原画技法、动画分镜头设计、视听语言、Flash动画设计、三维动画技法(角色建模、动作与特效)、动画设计稿、中间画技法等。

就业领域:网络动画公司、文化传媒业、游戏动画业、动画设计公司、数码娱乐、动画教育等行业从事动画设计、动画技术开发和动画教育等工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116 传真:027-88426123 鄂ICP备16000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