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2年招生专业介绍(简版)

更新时间:2022/06/23   浏览量:   来源:招生处   分享:   

2022年招生专业介绍(简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信息大类本科专业八个和专科专业两个,其中,包含了湖北省重点本科专业和湖北省战略性支柱(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学院现有教师11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2人,独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和教改项目,以及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为湖北省优势学科群建设项目参与单位。

学院拥有特色鲜明的信息实验大楼,各类实验设备5000余台套,价值2000余万元。实验大楼设有云技术与云结构服务器机群平台、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实验平台,智能化处理实验教学平台、物联网综合演示实训平台等综合性实验环境。学院建有校内外产学研基地、校企联合实验室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学院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与中软国际、讯方科技以及厚溥科技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展开深度合作,设置了华为云教育培养基地和腾讯云教育产业基地,联合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开设了六个本科专业和两个专科专业的特色班。学院通过引入学科竞赛和真实的企业案例、引进企业导师等形式营造企业研发环境与就业市场直接对接。学生课外生活丰富多彩,在全国各类大学生比赛中屡获大奖,学生自强不息奋勇争先,获得全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报授予的自创之星。在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也斩获大奖。学院的毕业生特色明显,广受社会欢迎。学院在就业率、就业层次以及专业对口率上继续保持领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宽广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能够系统掌握专业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软硬件系统开发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编译技术、数据库应用技术、人工智能、web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

就业领域:从事软硬件系统开发、运维、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工作,亦可攻读硕士研究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华为云特色班,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宽广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依托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与合作企业共建共享大数据与智能化处理实践教学平台,达成产、学、研一体化成效。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应用技术、Vue框架开发技术、SpringCloud微服务架构技术、鸿蒙应用开发技术、鲲鹏应用开发技术等。

就业领域:从事软硬件系统开发、大数据架构、大数据挖掘、企业级应用开发、Web前端设计与开发等工作,亦可攻读硕士研究生。

软件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胜任软件项目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教学工作,具备规范软件开发、组织沟通能力、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应用技术、软件工程、软件框架应用技术、软件质量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机器学习与大数据。

就业领域:能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投资、交通运输等互联网行业从事软件系统管理、开发与测试与运营维护,计算机技术培训等工作,同时具备攻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资历。

软件工程(华为云特色班,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技术标准、软件知识产权法规及行业政策,具有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框架的开发能力,具有对软件系统实施的管控能力,能够进行数据挖掘、数据推理、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应用技术、软件工程、软件框架应用技术、软件质量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Vue框架开发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机器学习与大数据等。

就业领域:能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投资、交通运输等行业从事软件系统管理、企业级应用开发等工作。具备攻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资历。

物联网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掌握信息感知、网络互联与数据传输、数据融合与挖掘等方面专业技能,能胜任物联网系统规划设计、实施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传感器技术、射频电路基础、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RFID技术与应用、物联网操作系统等。

就业领域:可在车联网、智能硬件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政府部门中从事规划设计、系统集成及运维管理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腾讯云精英班,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掌握物理信息采集与传输、数据融合与挖掘等方面专业技能,能胜任物联网系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射频识别技术基础、数据处理与智能决策、物联网智能系统开发应用技术、移动终端应用开发技术、物联网系统规划与实施综合实训等。

就业领域:可在智慧城市、智能安防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政府部门中从事规划设计、系统集成、数据分析及运维服务等工作。

通信工程(5G特色班,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依托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培养在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4G/5G移动通信、通信设计等工程领域从事开发、设计、管理、测试、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实战型人才。

核心课程:华为职业认证、数据通信技术、IPRAN技术与应用、5G移动通信技术与应用、4G无线网络优化技术、ICT项目综合实训。

就业领域:国内三大运营商、华为产业链上的企业、烽火通信、讯方技术等企业。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运用机器学习算法、深度学习模型、大数据解决机器视觉、语音处理与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相关领域的信息系统的系统设计、产品开发、系统测试、运维与制造等工作的高素质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信号与系统、数据结构、大数据基础、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Python程序设计、机器学习理论与实践、数据挖掘理论与实践、人工智能理论与实践。

就业领域:可在ICT领域信息处理部门及中小企业中从事智能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运行维护与技术管理工作;也可考研深造。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依托腾讯云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和大数据与智能化处理一站式教学平台,全方位培养学生数据科学基础知识、理论及技术,获得工程实践及技术应用能力,能胜任大数据各项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特色课程:数据采集与处理、大数据可视化技术、Hadoop大数据平台技术、Spark大数据分析、腾讯企业项目实战等。

就业领域:毕业后从事大数据架构工程师、大数据挖掘工程师、大数据计算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等岗位,也可报考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现代通信技术(5G特色班)(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通信网络的组建与开通、通信系统的运行与维护、通信工程实施与项目管理能力,从事设备调试、技术服务、网络运营、系统维护、工程实施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LTE组网与维护、5G承载网技术及布局、无线网络规划及优化、5G技术导论、光纤通信技术、高级数据技术、5G移动通信技术与应用、华为认证

就业领域:主要面向通信行业,通信设备安装与测试、通信网络组建与维护、通信系统运行与管理、通信产品技术服务、通信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岗位群,在就业方面会优先推荐品学兼优学生进入到华为生态企业,实现高质量就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特色班)(专科,三年制)

方向一:腾讯云方向

培养目标:依托腾讯云的卓越科技实力,培养学生面向云计算产业的具有云运维、云开发和Web前后端数据交互等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复合型高技术人才。

特色课程:OpenStack云计算平台实践、微信云开发、Docker容器技术与运维、Python程序设计、CVM运维实战、TKE和TSF实战、Ansible自动化运维等。

就业领域:毕业后从事云运维、云开发、云架构工程师;Web前端工程师、H5工程师、微信云开发工程师等岗位,也可报考计算机等相关本科专业。

方向二:华为云方向

培养目标:具有计算机基本理论和应用技能,能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产品及工程性开发与实现、系统集成、售后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Script动态网页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Python程序设计、SQL Server数据库技术、Android应用开发等。

就业领域:能在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建设、数据处理与分析、管理、运行、维护技术工作,更可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相关专业深造。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下设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系(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目前在校学生2600余人。

现有教师83人,高级职称占51.81%,硕士、博士学位率达89.16%。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楚天学子1人、受省级表彰先进教师2人;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1个、省级重点(培育)本科专业2个、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试点专业2个、荆楚卓越人才计划项目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

学院已建成校企深度融合,集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包括机电实验大楼、智能制造工程训练中心,机器人工程训练中心及智能制造综合实训基地等,整个实验实训教学场地使用面积8356平方米,设备共2021台套,共投入4100余万元。

5年来,教师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项目6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4项,主、参编出版教材2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16项。

毕业生就业率居学校前列,就业前景广阔,历届毕业生均以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和广泛赞誉。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能从事机电产品、汽车、机器人、智能工厂、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领域的设计制造、控制开发、智能检测、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工程测试与信号处理、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领域:广泛就业于智能装备和数控机床、汽车及零部件、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光伏和风电、铁路和港口、电子技术和医疗器械等行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普通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品牌专业,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面向电气工程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工程设计与开发、项目管理与运营、设备维护与调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理论、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传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工程综合实践、电力传动控制系统综合实践等。

就业领域:电力公司、电力建设部门、电力生产部门、电力设计院、电力规划院、开关电源公司、变频器公司、新能源公司、工业机器人公司及其他电气装备或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研发及生产类企业、研究院以及具有电气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

机器人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专业,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施专业,校企合作共建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机器人领域的机械、控制、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机器人机械系统设计、机器人视觉识别技术、自动机与自动线、工业机器人在线编程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工程仿真综合实践、机械制造工艺装备设计、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集成设计综合实践、机器人项目方案设计与管理综合实践等。

就业领域:除升学深造外,学生毕业后可广泛就业于机器人及先进机电设备的系统设计、智能技术集成服务、自动产线设计与运维等相关领域的先进制造企业或研究院所。

自动化(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专业、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实施专业、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从事智能制造行业和自动控制应用等领域相关的产品设计、信息处理、系统集成、设备维护、运营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核心课程:自动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机器视觉识别技术、工业现场网络通讯、制造执行系统技术及应用、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智能制造生产线工程实践等。

就业领域: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港口自动化等行业工作,尤其适合在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从事智能控制的系统方案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等相关设计与开发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方向)(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专业,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实施专业)

培养目标:采用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培养智能制造和工业信息化领域从事智能制造产品开发、智能制造装备应用、智能设备的设计制造、企业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机器人编程与仿真、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智能产线单元设计与仿真、智能制造生产线工程实践等。

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智能制造产品开发、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产品管理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智能产线的构建、数控机床的编程调试、工业机器人的设计和开发、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面向电气自动化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工程设计、实施、设备维护与调试等较强实践能力的宽口径、复合型的“技术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理论、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工程基础、电力系统工程综合实践、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生产实习等。

就业领域:电力公司、电力建设部门、电力生产单位、开关电源公司、新能源公司及其他电气装备或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类企业。每年有较高比例的同学考取校内外专升本,其中的部分同学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方向)(专科,三年制,校企合作共建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机械、电子、自动控制等基础知识、技术与技能,具有创新精神,能在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含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相关岗位上胜任自动化设备(含工业机器人)的集成装调、运行维护、编程调试等工作的高端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工程仿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制造基础与生产管理等。

就业领域:除升学深造外,学生可广泛就业于先进制造企业、机电设备生产企业、机电研究院所、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领域布局的企业、工业机器人制造商、机器人集成服务商等。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在工业生产中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产品开发、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宽口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冲压模具设计、可编程控制器及其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等。

就业领域:港口、汽车、铁路等行业内的机械设计制造、数控编程、模具设计、企业管理等。

城市建设学院

城市建设学院现设有土木工程、智能建造、工程造价、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智能建造方向)1个专科专业,土木工程和工程造价专业具有招收专升本资格。

学院现有教师75人,其中教授(含其他正高级)6人、副教授(含其他副高级)36人,高级职称占比60%,硕士、博士学位率达90%。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中青年优秀创新团队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

学院拥有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立项建设1个(土木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土木工程、生物工程),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1个(生物工程),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工程造价)。

学院实习实训中心建有5000㎡余的全专业实验室,设备总资产逾千万元,专业软件配备齐全。设有智能建造实训、BIM设计实训、绿色建材实训、校企合作实训等现代化产业集群的综合实训室;与中建三局、中国电建、中煤设计院、武汉建工、中国铁建、中天集团、君邦环境技术公司、劲牌酒业等30余行业头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形成了校企深度融合、集教学科研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厅)级教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软著等近20项,主参编教材、专著近20余部;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个人及团队一等奖24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12项。

伴随国家“一带一路”持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学院各类专业市场供不应求,实现高薪酬、高专业对口度、高就业满意度的高质量就业。学院考研率年平均录取率20%左右,稳居全校之首。

土木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校级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能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检测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设计、道路勘测设计、土木工程结构检测与加固、路桥BIM等。

就业领域:建筑及市政设计院、建筑及市政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市政质量检测、结构检测企业等企事业单位或管理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施工、检测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智能建造(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依托城铁集团企业平台,培养能从事装配式深化设计、信息化工程施工、智能化工程运维等方面的技术及管理工作的智能建造高级应用型优秀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与建筑信息模型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与智能建造、BIM项目管理等。

就业领域:智能建造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和生产、BIM技术工程应用与咨询、信息化建筑和结构设计、智能化施工和检测、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运维系统研发等工作。

工程造价(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掌握工程计价、成本优化与投资控制的方法与手段从事全过程造价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估价1、装饰装修工程造价、安装工程造价、市政工程造价、装配式工程造价。

就业领域:工程咨询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国有大中型施工企业、投资金融公司、项目管理公司等。

环境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环境污染治理与资源化、碳排放管理与低碳技术等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具备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

核心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等。

就业领域:环境工程设计、环境监测与评价、环保设备开发、环保项目运营与管理、环保工程建设与咨询、碳排放管理、科学研究等。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市政工程、消防工程和水工业等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具备解决水健康循环的能力。

核心课程: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工程、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程施工等

就业领域:城市建设、市政水务、环境保护与房地产、消防等行业的政府职能部门、各类设计研究院、科研院所、工程技术公司、项目监理与运营公司等。

生物工程(本科,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生物工程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建设运行、生产管理与分析检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专业分析。

就业领域:医药卫生、食品轻工、能源化工、环境保护与现代农业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

建筑工程技术(智能建造方向)(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能够从事工程建造新模式的施工与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智能测量、BIM建筑及结构建模、建筑构造与识图虚拟仿真实训、装配式建筑施工综合实训、智慧工地综合实训等。

就业领域:相关行业企业的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工程师、总工、项目经理等岗位。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原外语系)成立于2002年,现下设英语系(英语、翻译专业)、大学英语教研室、英语学位考试及英语拓展课程中心。现有教职工90余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30余人。先后有40余人次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进修培训。近年来,教师共主持省、校级教科研项目五十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十余部;发表学术和教研论文百余篇;获省、校级教学竞赛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学院现有翻译实训室、人机共译实验室、语言实验室等14间。

作为校级“品牌”和“一流”专业,英语专业注重夯实学生语言基础,牢固确立“英语+教育/翻译/经贸”培养方向。翻译专业与传神语联网公司启动“人机共译”人才培养项目。近8年的专业四、八级一次性通过率比同类院校平均通过率高出二十多个百分点;近5年英语演讲、写作、阅读、翻译、辩论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一百多项。平均就业率达90%以上,每年均有优秀本科毕业生考研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

大学英语教研室和英语学位考试及英语拓展课程中心承担全校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大学英语教学和学位英语考试及拓展课程的组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采取分级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英语语言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2022年按英语大类招生,包括英语、翻译2个专业,其中,英语专业开设经贸、教育、翻译三个方向。

英语(050201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宽厚的人文素养,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熟练使用英语从事涉外行业﹑英语教育﹑口笔译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

核心课程:英语口语﹑英汉/汉英笔译﹑英汉口译﹑英语演讲与BP制辩论﹑跨文化交际﹑高级英语听说等。

就业领域:在外贸、外事、教育、文化、旅游、科技等部门,从事英语经贸、教学、翻译、管理、对外交流等工作。

翻译专业(050261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汉双语语言基础、中西文化知识、跨文化交际和口 笔译翻译能力,能胜任不同领域的口笔译工作及相关语言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翻译人才。
    核心课程:笔译、口译、交替传译、视译、计算机辅助翻译等。
    就业领域:从事英语翻译教学、翻译研究、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外事接待、商务、旅游、管理等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2010年4月,其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的经济管理系。学院设有金融系、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国贸与市场营销系。6个本科专业和2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学生共计3500余人。

学院现有教师14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0%,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98.9%。自有教师主持完成各类教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各类论文300余篇。

学院建成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虚拟仿真实验室、金融仿真模拟实验室、跨境电商实训室、ERP沙盘模拟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40余家,基本满足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需要。

5年来,学院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1项、“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

5年来,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挑战杯”、“创青春”等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

展望未来,学院秉承“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注重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深入科学研究、高质服务社会,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学院。

金融学 (本科,四年制,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金融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熟知金融市场运作规则及国际惯例,具备金融产品创新能力,立足湖北经济发展及服务全国金融行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学、商业银行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区块链金融等。

就业领域:各类商业银行、证券/基金/信托/投资/保险/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监管部门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金融实务和管理工作。

金融科技(本科,四年制,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产教融合培养面向金融业及互联网+领域,精通金融业务与创新、金融科技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金融学、金融科技概论、证券投资学、Python程序设计、金融数据库技术、金融工程原理、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

就业领域: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大数据分析和产品研发、金融管理和金融科技创新研究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四年制,经济学学士学位,湖北省本科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国贸专业知识和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业务实操技能、数据获取及分析能力、持续性学习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贸英语会话、外贸函电、商务谈判、国际结算、国际商法等。

就业领域:政府涉外部门、跨国公司、外贸类企业、国际金融机构等从事国际贸易、国际运输、货运代理、产品营销、跨境电商、电商直播、大数据分析管理等工作。

会计学(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湖北省本科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品牌专业,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会计、经济、管理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知识,具有熟练的会计处理操作技能和财会综合分析能力,具备团队合作意识和交流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大数据基础、财务共享实务、RPA财务机器人、大数据审计等。

就业领域:企事业单位财会部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门、财务共享中心从事财会、审计工作。

会计学(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CIMA)方向)(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湖北省本科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品牌专业,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英语、计算机等应用能力和持续性学习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团队合作意识和交流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大数据基础、财务共享实务、CIMA基础级+运营级+管理级课程。

就业领域: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国企、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及证券金融等行业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工作。

财务管理 (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分析等专业技能和方法,拥有较强的大数据财务管理能力和财务咨询服务能力,具备团队合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会计学原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税法、财务报表分析、财务大数据基础、财务共享实务、RPA财务机器人、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可视化应用等。

就业领域: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财务咨询机构和财务共享中心从事财务、会计、审计、金融等财务管理相关工作。

 市场营销(数字化营销方向)(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湖北高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高校“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具备英语、计算机和数据分析等应用能力及持续学习能力,具有网络用户洞察、内容创意、广告策划、商业分析等数字营销能力,具有较强团队意识和组织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市场研究、消费者行为学、整合营销传播、品牌管理、Python程序设计、新媒体运营、互联网产品运营、电商数据化运营、智慧零售等。

就业领域:互联网等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新媒体运营、新零售管理、市场研究和全渠道运营管理等工作。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腾讯云特色班)(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结合腾讯云与厚溥数字的行业经验,培养大数据时代下既熟悉企业财务管理,又具备ERP二次开发的软件编程能力,能实施企业项目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中级财务会计、金蝶财务管理、税法、ERP原理及实施、管理学、金蝶K3供应链、金蝶ERP沙盘等。

就业领域:出纳、应付应收会计、总账会计、财务助理、财务经理、软件实施工程师、软件售前售后服务工程师、企业管理信息化咨询顾问、ERP系统运维工程师、企业信息化管理评测师等岗位。

市场营销(腾讯云特色班)(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结合腾讯云的行业积累与解决方案,培养具备网络营销策划、短视频与直播运营、社群运营、私域流量池搭建、搜索引擎优化等主流新媒体场景实战、精通数据分析的全方位运营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Pr/Ae视频剪辑与特效制作、短视频运营、直播带货与抖音电商、社群运营、小红书运营、私域流量池搭建、数据分析等。

就业领域:网络营销主管、SEO优化专员、品牌推广主管、新媒体运营、营销推广、商务数据分析等岗位,也可报考相关本科专业。

新闻与文法学院

新闻与文法学院现设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汉语言文学和法学6个本科专业。

学院获批省级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

学院建有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法律实务仿真实验中心、融媒2.0实训平台等校内实验室,以及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日报、洪山区政府、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等30多家校外实习基地。近五年来,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20多个、省部级奖项80多个。

学院现有教师93人,高级职称占比55%。各专业学科带头人分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一流高校,使学生充分享用武汉地区高等院校的优秀师资;拥有来自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日报、湖北政府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等资深的业界指导教师。

历年来,学院为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近7000人,培育出一批学业标兵和业界骨干。一批批学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重点院校硕士研究生或海外攻读学位。大批毕业生进入上海卫视、湖南卫视、深圳卫视、南方都市报、中国新闻社等国内一流媒体,在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等国内网络媒体第一方阵里也有我院优秀毕业生任职,同时大量毕业生活跃于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

新闻学(智能新闻传播方向)(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适应智能传播的新趋势,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精通全媒体新闻内容生产与信息传播,胜任各类新闻媒体和数字新媒体的智能新闻传播工作、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策划、品牌传播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智能技术基础、智能新闻传播实务、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传播法规与伦理、数据新闻等。

就业领域:报社、广播电视台、新闻网站、各级融媒体中心,各类新媒体、企事业单位宣传公关部门等。

网络与新媒体(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基础理论与全媒体传播应用,熟练运用融合创新思维、数据分析思维从事融媒内容生产、互联网技术应用与新媒体运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产品原型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摄影基础、网络与新媒体编辑、全媒体新闻采写、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网络与新媒体评论、网络与新媒体运营、用户运营与分析、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融合新闻学导论等。

就业领域:门户网站、短视频平台、互联网公司、数字内容服务商、新兴媒体机构等。

广播电视学(视听新媒体方向,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系统的广播电视学理论及视听新媒体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摄制、视听新媒体传播能力和深厚人文底蕴的视听媒体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传播学原理、摄影、电视摄像、电视编辑学、广播电视文本写作、广播电视新闻报道、融合新闻学导论、视听新媒体制作、视听评论、视听节目专栏等。

就业领域: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广播电视台、短视频平台和互联网公司等。

广播电视编导(本科,四年制,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影视戏剧理论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知识,以及电视、电影、网络视频等创意策划,编剧创作、视听节目制作、栏目运作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艺术学概论、影视视听语言、影视导演基础、摄影、电视摄像、影视编辑学、视听文本创作、视听新媒体制作、媒介融合导论、综艺节目编导、纪录片编导等。

就业领域:电视台、广播电台、视听新媒体、影视公司、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独立制片人、短视频平台、网络直播等。

汉语言文学(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语文教学及文学创作技能,具有较强阅读能力、文学鉴赏能力和跨媒介文本创作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世界文学、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

就业领域:各级党政部门公务人员、语文教育与对外汉语教学、新闻出版与文化宣传、网络与新媒体编辑运营、企事业单位文秘等工作。

法学(本科,四年制,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系统的法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精通民商法实务,具备较强的法律职业思维能力与司法实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法律人才。

核心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学、刑法总则、民法总则、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法律职业伦理、国际法学等。

就业领域:各级政府、公检法司部门、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务等。

艺术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现有艺术学和工学两个一级学科下的五个本科专业及一个方向。(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动画专业、风景园林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及景观设计方向)

学院拥有一支由211、985高校的专家教授、业界精英及青年才俊所组成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学科及专业建设成绩突出,现有视觉传达设计湖北省级一流专业、环境设计校一流专业、产品设计校基层教学组织及视觉传达设计与环境设计“OBE”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打造了一批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的精品课程、一流课程,形成一院一金课、一系一精课、一人一优课,门门有特色的课程集群。

学院总面积达6500平方米。有一栋独立的教学实验楼和一栋学工辅楼、1050平方米的专业艺术展厅、140 平方米的优秀成果展厅;24间从基础到专业创新的实验室和13间设备精良的专业画室,形成了集综合基础实验、专业设计实验、创新应用实验三段递进式实验教学环境。

学院在专业设计、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方面成绩突出。先后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艺术大赛、湖北省大学生信息科技创新大赛、中国玩具与婴童产品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省级、行业大赛累获金、银、铜及优秀奖500余项,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20余项。

学院重视学生能力培养,培育具有“审美判断能力、社会感知能力、技术学习能力、创新突破能力”的大学生青春筑梦团队。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形成“艺术+技术、设计+服务、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特色。

环境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室内设计项目策划、实施及从事设计、管理、施工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装饰材料与施工、居住室内空间设计、商业展示空间设计。  

就业领域: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房地产开发。

环境设计专业(景观设计)(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景观规划设计、风景名胜区景观设计及各类城乡景观设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园林植物配置与应用、居住区景观、滨水景观、公园景观。 

就业领域:市政园林、公用事业、风景旅游区设计、城乡规划建设。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以文化为导向,以专业服务社会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打造民族特色包装与数字品牌推广相融合的可视化设计,培养平面+动态+交互+服务的多维度新视觉设计人才。

核心课程:广告创意设计、包装设计、品牌传播与策划、信息与数据可视化设计、版式与书籍设计。

就业领域:广告媒介、数字包装、新媒体设计、出版印刷、高校教育。

产品设计(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现代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实际操作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智能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模型与制作工艺、交互设计与实践。

就业领域:产品创新开发设计、日用品设计、家具设计、交互与体验设计、UI设计。

动画(新媒体)(本科、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动画、数字媒体设计制作流程及前沿技能、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实验动画短片创作、三维角色动画、影视后期制作。 

就业领域:动画游戏设计、虚拟现实、影视媒体。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116 传真:027-88426123 鄂ICP备16000181号